寶寶餵食的相關問題                                                          家庭醫師小站~庭醫學專科醫師       張文華
1. 不同階段的寶寶每天大約要喝多少奶量,營養才足夠?餵母奶或是配方奶在量上面有差別嗎?

A:在四到六個月大以前,小寶寶的營養供給完全來自母乳或是配方奶,因此很多新手媽媽常會有‘我的小寶寶喝的奶量夠不夠?’、‘他到底該喝多少奶?’之類的困惑。其實這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因為每個小嬰兒所需的奶量並不儘相同。初生嬰兒皆有天生的攝食及成長的本能,他永遠不會刻意去餓壞自己,或者脹壞自己。所以,媽媽們大可放心地迎合小嬰兒的生理需求,餓了就餵他,不吃了就停。唯一要特別要去作的是記錄小兒的生長曲線。只要生長曲線正常,就表示營養的攝取是足夠的。

醫師當然也有一些小寶寶該吃多少奶的公式,可供餵食配方奶的媽媽們參考,不過必須強調這些純供參考。因為純供參考,所以我喜歡給媽媽們最簡單的公式:體重(公斤) x 150cc,就大約是四到六個月大以下的小寶寶每天所需配方奶的總量。至於餵母奶是不方便去度量的,沒關係,只要依照前面所提‘迎合小寶寶的需要,記錄生長曲線’的原則,就萬無一失了。

四到六個月大以上的寶寶應該開始添副食品,所以,以漸進的方式開始添加副食品才是餵養上應該注意的重點,已經不需再斤斤計較需喝多少牛奶了。

2. 要如何幫寶寶選擇嬰兒奶粉呢?

A:常見年輕媽媽面對著上百種嬰兒奶粉品牌,困擾著到底該選那一個才是對自己的寶貝最有利的?其實那是不必要的。首先必須先有‘母奶最優’的基本觀念。所有其他的一般嬰兒配方奶粉無不以母奶為模仿逼近的終極目標。所以,凡是衛生署核淮上巿的一般嬰兒奶粉,它們的配方成份皆大同小異,只要小寶寶吃了腸胃無礙,選任何一個廠牌都行。

至於其他一些特殊配方奶粉,則是為了配合少數嬰兒的特殊體質,或是特殊病理階段需要而設的,如:不含乳糖奶粉、水解蛋白奶粉、早產兒專用奶粉、元素奶粉…等。這些必須在醫師的指示下才需考慮選用。

3. 寶寶為什麼會吐奶?

A:小嬰兒因為横膈膜及賁門部(食道及胃的交接處)的括約肌發育仍未完全,加上小嬰兒多半成天呈躺臥姿勢,所以比較容易在吃奶之後出現溢奶的現象。這種情形多半隨著嬰兒的成長、副食品的添加、以及開始會坐之後,開始慢慢改善消失。

4. 寶寶吐奶怎麼辦?

A:在大多數的情形下寶寶溢奶是正常的現象。不過如果溢得較厲害或是較頻繁時,就必須注意有沒有一些特別需要改正,或是需要就醫的因素:
1).是否讓寶寶哭得太久之後才餵他吃奶:餵食前如果哭鬧太久,可能會於哭叫當中吸入較多的空氣到胃裡面,此時餵奶當然容易反溢。如果在餵奶前先幫他拍拍背、排排氣就會改善。

2).餵奶時要注意奶瓶的傾斜度:必須讓奶瓶內的奶水能蓋住奶嘴的出口,才不會讓寶寶一邊吸奶、一邊吸入空氣,否則也容易溢奶。

3).如果吐奶特別厲害,甚至體重身高生長曲線出現異常時,應該就醫診察有沒有特別需要矯治的原因。比如:牛奶蛋白過敏、乳糖不耐症、先天性的肥厚性幽門狹窄…等。

4).對於沒有特別原因,卻仍常溢奶的寶寶可以採取一些方法來減少溢奶的發生:
a.增加奶水的粘稠度可減少溢奶的發生。已開始添加副食品的寶寶可在奶水中添加米奶、麥粉;還未能開始添加副食品的寶寶則可依醫師指示使用稠度較高的低溢奶粉。
b.可採少量多餐方式餵食。
c.寶寶飽餐之後要睡時,可採右側臥睡或者仰臥但上半身及頭部稍墊高的睡姿,可減少溢奶的發生。
d.除了餵奶前後先拍背排氣之外,也可以在餵到一半時加拍一次,尤其是當寶寶吸得較快較猛時。

5. 寶寶可以混喝不同品牌的牛奶嗎?

A:原則上,只要注意到各種不同品牌配方可能有不同的沖泡方法之外,我想沒有不能混喝不同品牌奶粉的道理。不過,除了要更換奶粉廠牌的過程外,我想需要混喝不同品牌奶粉的機會應該不多。

6. 水解奶粉是否能解決寶寶的腸絞痛與脹氣問題?

A:寶寶發生腸絞痛及脹氣的可能原因很多,水解蛋白奶粉只能解決其中因對牛奶蛋白過敏所引起者。對牛奶蛋白過敏的寶寶在進食牛奶之後,會引起腸道的過敏發炎反應,所以會有腹瀉、腹脹、腸絞痛的情形。而水解蛋白奶粉是將牛奶蛋白分子分解成較小的分子,所以不會引發腸道過敏反應,因而解決牛奶蛋白過敏的問題。

7. 如何讓寶寶從一般牛奶改喝水解蛋白奶粉?

A:經醫師指示需改喝水解蛋白奶粉時,可直接整個轉換過去。但是,水解蛋白奶粉一般說來口味較差,如果寶寶一時不適應,無法接受時,可以先混合著吃,比如以新的增半匙、舊的減半匙的方式漸漸調換過去,不過需注意兩者是否有不同的沖泡法。

8. 寶寶多大可以開始吃副食品?

A:一般說來寶寶可從滿四個月大開始添加副食品。但是,如果寶寶有明顯的過敏體質,或者有明顯的過敏體質家族史的話,可將副食品的添加延後到滿六個月大之後才開始添加,以免誘發、或者強化寶寶的過敏體質。

9. 四個月大以上的寶寶若一天只喝兩餐牛奶(一次只喝兩百cc),其他只吃副食品,會不會營養不良?

A:四到六個月大以後的寶寶光靠牛奶來供給營養已不符生長發育所需,所以需要開始添加副食品。從開始添加副食品到滿一歲之間,應該慢慢加強副食品的添加,牛奶的需求自然會慢慢地減少。漸漸地,原來所謂的副食品轉成為主食,最後牛奶只是作為營養補充品,一天只要兩杯就夠了。所以,在寶寶在滿4-6個月大以後,不用太斤斤計較喝多少牛奶,反而需要用心在以漸進的、鼓勵的方法給予寶寶均衡而多樣化的飲食。

10. 寶寶厭奶怎麼辦?要如何幫他補充營養?

A:剛出生的寶寶吃飽睡、睡飽吃,作媽媽的餵起來最有成就感。但隨著寶寶的慢慢成長,當他對外界事物探索的能力逐漸增強之後,容易轉移他吸食奶水的吸引力。尤其到了4-5個月大以後,成長速度開始減緩,此時容易開始出現厭奶的情形。不過,這通常屬於正常的生理性厭奶。只要寶寶的活動力正常、身高體重成長曲線也正常,作家長的可以不用太在意,也沒有必要強迫餵食,以免反而進一步破壞了小兒進食的胃口。

在此階段建議的餵養的策略是:
1.選擇安靜的環境來餵食,讓寶寶的進食能更專心無干擾。
2.注意副食品的補充。4-5月大以後的寶寶剛好到了該添加副食品的階段。副食品的添加正好可增加他對進食的新鮮感。
3.小嬰兒的營養攝取是成長所必需,所以若厭食的時間拖長,一定要注意他們生長發育情形,記錄他們的生長曲線。
4.一但厭食的時間拖長(如超過一個月以上),或是生長曲線出現異常時,應該找醫師就診,以診察是否有一些可能引起病理性厭奶的疾病因素。


本文已刋於嬰兒與母親2004年5月號(331期)

 

.
     岱恩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TEL:886-6-2647892  /  FAX: 886-6-2651384  /  台南市賢南街 95 號 2 F / 客服專線:0800-000-892

 

THIS SITE IS BEST VIEWDE BY IE 6 .  RESOLUTION OF 800 x 600 PI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