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期飲食原則

早 餐 的 重 要

兒 童 需 要 良 好 的 早 餐 來 開 始 新 的 一 天 。 不 吃 早 餐 不 易 獲 得 一 天 所 需 的 全 部 營 養 。
吃 早 餐 的 兒 童 精 神 好 、 反 應 快 、 無 論 在 課 堂 上 或 運 動 場 上 的 表 現 都 比 較 好 。
沒 吃 早 餐 的 孩 子 , 上 課 時 注 意 力 不 能 集 中 , 反 應 慢 , 學 習 效 果 差 。
早 餐 的 營 養 必 須 均 衡 , 例 如 : 牛 奶 一 杯 、 荷 包 蛋 一 個 、 饅 頭 一 個 、 橘 子 一 個 。
讓 兒 童 養 成 早 睡 早 起 的 習 慣 , 使 兒 童 有 時 間 從 容 地 吃 早 餐 。

飲 食 與 蛀 牙

蛀 牙 的 形 成
  1. 蛀 牙 的 成 因 為 口 腔 裡 的 細 菌 與 殘 留 食 物 形 成 牙 菌 斑 附 著 在 牙 齒 上 。
  2. 食 物 中 的 醣 類 , 尤 其 是 蔗 糖 , 經 細 菌 分 解 產 生 酸 。
  3. 酸 殘 留 在 菌 斑 上 慢 慢 的 侵 蝕 牙 齒 的 琺 瑯 質 。
  4. 琺 瑯 質 受 酸 長 期 侵 蝕 而 遭 破 壞 , 致 引 起 蛀 牙 。
糖 的 份 量 、 吃 糖 的 次 數 、 糖 的 種 類 ( 尤 其 是 蔗 糖 ) , 糖 在 口 中 停 留 的 時 間 及 糖 的 粘 度 都 是 造 成 蛀 牙 的 因 素 , 因 此 要 少 吃 糖 , 少 喝 甜 的 飲 料 。
兒 童 應 養 成 飯 後 刷 牙 和 睡 前 刷 牙 的 習 慣 。

點 心 的 供 給

由 於 兒 童 活 動 量 大 , 但 消 化 系 統 卻 未 發 育 完 全 , 無 法 一 次 吃 很 多 食 物 , 因 此 需 要 吃 1 ∼ 2 次 點 心 。
點 心 除 應 能 供 給 兒 童 所 需 熱 量 外 , 也 應 含 有 豐 富 的 營 養 素 。
吃 點 心 的 時 間 和 份 量 以 不 影 響 兒 童 正 餐 的 食 慾 為 原 則 , 例 如 : 上 午 第 二 節 下 課 及 下 午 放 學 時 均 可 吃 一 次 點 心 。
應 為 兒 童 選 擇 能 促 進 身 體 健 康 的 點 心 , 如 : 牛 奶 、 豆 漿 、 蛋 、 麵 、 三 明 治 、 水 果 等 。
一 些 含 有 過 多 油 脂 、 糖 或 鹽 的 食 物 均 不 適 合 做 為 兒 童 的 點 心 , 如 : 薯 條 、 洋 芋 片 、 炸 雞 、 奶 昔 、 奶 油 蛋 糕 、 糖 、 巧 克 力 、 汽 水 和 可 樂 等 。

拒 食 的 對 策

如 果 孩 子 健 康 情 況 良 好 , 則 不 需 要 他 偶 爾 的 食 慾 不 佳 而 恐 慌 , 因 為 營 養 不 良 並 非 短 時 間 內 可 造 成 。
多 變 化 菜 單 , 或 讓 兒 童 參 與 食 物 製 備 及 供 應 的 活 動 , 可 提 高 兒 童 進 餐 的 興 趣 。
適 當 地 活 動 可 促 進 食 慾 , 應 積 極 養 成 兒 童 運 動 的 習 慣 。
吃 零 食 會 影 響 兒 童 進 餐 的 食 慾 , 家 中 不 宜 存 放 太 多 零 食 或 給 孩 子 太 多 零 用 錢 購 買 零 食 。
宜 用 鼓 勵 的 方 式 促 使 兒 童 進 食 , 避 免 在 吃 飯 時 責 罵 孩 子 , 或 用 零 食 、 甜 點 做 為 交 換 條 件 來 哄 騙 孩 子 進 食 。
兒 童 可 能 為 了 引 起 家 長 的 注 意 而 拒 絕 食 物 , 此 時 應 多 關 心 孩 子 的 心 理 狀 況 , 勿 以 零 食 、 甜 食 來 討 好 孩 子 。

飲 食 須 知

每 日 的 營 養 素 應 平 均 分 配 於 三 餐 ; 孩 子 並 應 養 成 定 時 吃 三 餐 的 習 慣 。
教 導 孩 子 認 識 食 物 的 名 稱 及 營 養 價 值 , 可 幫 助 孩 子 發 展 為 自 己 的 飲 食 行 為 負 責 的 能 力 。
多 數 化 菜 單 的 內 容 , 養 成 孩 子 喜 歡 吃 各 種 食 物 的 習 慣 。
孩 子 進 餐 時 應 專 心 進 食 , 千 萬 不 可 邊 吃 邊 看 電 視 或 邊 吃 邊 玩 , 父 母 尤 其 應 以 身 作 則 。
進 餐 的 氣 氛 應 和 樂 , 避 免 在 吃 飯 時 間 , 責 罵 兒 童 ; 父 母 亦 不 宜 在 進 餐 時 吵 架 , 或 討 論 影 響 情 緒 的 問 題 。
不 以 食 物 作 為 獎 勵 或 處 罰 孩 子 的 工 具 。

每日飲食指南

 
食物\年齡 6-9歲 10-12歲
奶類 2杯 2杯
蛋豆魚肉類 2-3份 3份
五穀根莖類 3碗 4碗
油脂類 2湯匙 2湯匙


深綠色或深黃紅色 1碟 1碟
其他 1/3-1碟 1碟
水果類 2個 2個
由 於 每 位 兒 童 活 動 量 不 同 , 所 需 熱 量 亦 不 同 , 因 此 食 物 的 攝 取 量 可 酌 量 增 減 。
每 天 喝 二 杯 牛 奶 , 可 提 供 兒 童 生 長 所 需 的 蛋 白 質 、 維 生 素 B 2 及 鈣 質 , 促 進 骨 骼 和 牙 齒 的 生 長 。
蛋 、 豆 、 魚 、 肉 都 是 含 有 豐 富 蛋 白 質 的 食 物 , 變 換 食 用 , 既 經 濟 又 富 變 化 。
油 脂 類 在 炒 菜 用 油 中 即 可 得 到 , 不 需 特 別 去 吃 。
蔬 菜 除 含 有 維 生 素 、 礦 物 質 外 , 豐 富 的 纖 維 質 可 預 防 許 多 慢 性 疾 病 的 發 生 。
深 綠 色 及 深 黃 紅 色 蔬 菜 的 維 生 素 A 、 C 及 鐵 質 含 量 都 比 淺 色 蔬 菜 高 , 每 天 至 少 應 該 吃 一 份 ( 1 0 0 公 克 ) 。

平均分配的三餐示例

餐次

早餐

早點

午餐

午點

晚餐

食譜

稀飯 1-2碗
肉鬆 半兩
炒高麗菜 1兩
煎荷包蛋 1個

牛奶 1杯
蘇打餅乾 4片

乾飯 1碗
紅燒肉
肉 1兩
胡蘿蔔 1兩
炒青江菜 1兩
蕃石榴 1/2 個

土司麵包 2片
椪柑 1個

胚芽米飯 1-1.5碗
清蒸魚 1兩
紅燒豆腐 半兩
炒空心菜 2兩
冬瓜湯
冬瓜 1兩
西瓜 1片

食物類別/份量

五穀根莖   1/2-1
         1/2
蔬菜       1/3
         1

            1
五穀根莖     1/4

五穀根莖      1                    1
蔬菜            1/3
蔬菜            1/3
水果               1

五穀根莖    1/2
水果         1

五穀根莖    1-1.5
           1
           1/2
蔬菜         2/3

蔬菜         1/3
水果          1

.
     岱恩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TEL:886-6-2647892  /  FAX: 886-6-2651384  /  台南市賢南街 95 號 2 F / 客服專線:0800-000-892

 

THIS SITE IS BEST VIEWDE BY IE 6 .  RESOLUTION OF 800 x 600 PI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