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素食者缺少維他命B12易罹患心臟病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二十四日電)吃素一定比較健康嗎?台大醫學院生化所教授黃伯超研究發現,全素食者的維他命12攝取量僅為葷食者的十八分之一,反而容易罹患心臟病,最好改為奶蛋素,每天吃一顆雞蛋或一到二杯低脂牛奶,補充維他命B12。

黃伯超是在衛生署、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委託下,以住在花蓮市、台北市共一百零九名三十至四十五歲的素食者以及一百零七名三十至四十五歲葷素皆吃的雜食者為研究對象,探討兩組之間維他命B12攝取量與同半胱胺酸代謝、不飽和脂肪酸與低密度脂蛋白感受性的差異。

研究發現,素食者平均每日維他命B12的攝取量僅零點四微毫克,雜食者是七點一微毫克,兩者的差距達十七點七五倍。

素食者血中維他命B12的濃度值是二百八十一(pg/ml),同半胱胺酸的濃度是八點六四(u mol/L);雜食者的維他命B12血中濃度是五百四十六,血中同半胱胺酸濃度是八點六四。

黃伯超說,研究明顯發現素食者的維他命B12攝取嚴重不足,因此影響到造血功能,進而使胺基酸代謝過程中的同半胱胺酸代謝不良,血中同半胱胺酸濃度太高,容易傷害心血管內膜,進而導致心臟病。

黃伯超解釋,維他命12的主要來源是動物性蛋白質,素食者易攝取不足,對鐵質的攝取也不夠,所以素食者最好改為奶蛋素,每天吃一顆雞蛋補充維他命B12或至少要採取奶素,每天喝一到二杯低脂牛奶。

許多人喜歡吃半生不熟的蛋或生吞雞蛋,黃伯超說,生蛋反而不易吸收,全熟雞蛋蛋白質的人體吸收率可達九成,生蛋只有七、八成,雞蛋又比鴨蛋容易吸收。

另外,素食者的血中總膽固醇值低於雜食者,黃伯超說,素食者的脂肪酸來源以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為主,理論上素食者的低密度脂蛋白容易氧化,不利於健康,但是由於素食者攝取大豆製品,含有的生物類黃酮成分具有抗氧化作用,化解了健康不利因素。 891024

 

本文由中央社提供2000/10/24

.
     岱恩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TEL:886-6-2647892  /  FAX: 886-6-2651384  /  台南市賢南街 95 號 2 F / 客服專線:0800-000-892

 

THIS SITE IS BEST VIEWDE BY IE 6 .  RESOLUTION OF 800 x 600 PI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