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為何厭奶?

許多寶寶在45個月大時,會出現厭奶期。此時的小寶寶活動量正常,精神也很好,但好像不太會餓。餵食時,有些寶寶一聞到奶味就皺眉,轉過頭去,或者總是把奶頭從嘴裡頂出來,好像這食物很難吃的樣子。即使肯喝,也常因為一些風吹草動就停頓下來不吃了--有人走過去,他會看看;有聲響,他會轉過頭去一探究竟。寶寶的喝奶量減少,甚至有時一兩餐完全不吃,讓人懷疑他為什麼不會餓?

  厭奶期可能是因為這個階段的嬰兒,是標準的好奇寶寶,對周圍的事物
充滿好奇心,很容易分心,無法專心進食。也有一部份是因為長牙,不喜歡吸吮。此外,這個階段的寶寶成長速度稍微緩和下來,寶寶的營養及熱量需求不像之前那麼大。雖然,大部份是發生在45個月大時,但也有一些嬰兒早在12個月大時就出現厭奶的現象。厭奶期一般持續的時間從12星期,到半年都有可能。

每餐不一定都要按時按份量吃完

大多數的父母,都以為小寶寶每一餐都得進食一定的份量,而且要隨著月齡的增加而增加吸奶量,更甚而要多多益善。但是為人父母者,不要忘記小寶寶也是一個小小的自由個體,他們也有他們的、喜、怒、哀、樂,周遭的環境變化對他們的影響是相當大的。也就是說:他們最知道自己在什麼時候該喝多少,或是該吃多少食物。

  另外,餵奶者的心情也會影響到小寶寶的喝奶量。所以餵奶者要有愛心,並且動作要溫柔、輕快、體貼,在這樣舒適的姿勢下,小寶寶一定能在短時間內完成喝奶的任務。反之,若是喝奶時間過長,試想看看,以大人來說,一杯熱茶放置一、二個鐘頭後變成冷茶就不好喝了,這也就難怪小寶寶會愈喝愈倒胃口,因為他所熟悉的奶味變了,溫度也不對了,所以每次餵奶的時間最好在二十分鐘內完成。沒喝完的牛奶應儘快喝掉,千萬不要認為再放回冰箱內就沒事。因為沒喝完的牛奶中,含有小寶寶口腔內的細菌,若是經過細菌繁殖後的牛奶,再拿出來喝的話,不但味道會變壞,小寶寶也不喜歡喝,更容易引起腸炎疾病的。

該添加副食品了

  大約在小寶寶四個月大時會有短暫的厭奶期,這也就是小寶寶在告知父母親該添副食品的時候了。父母可以為小寶寶準備的副食品有:0-6個月可供給嬰兒麥粉或麥精片、柳丁汁、橘子汁或蕃茄汁;7-9個月可供給蛋黃泥;7-9個月可供給蛋黃泥、菜泥、水果泥、麵包乾、肉泥或肝泥;10-12個月可供給蒸全蛋。除可為小寶寶補充營養外,也可訓練小寶寶咀嚼能力,並習慣固體食物,所以在時間上可於小寶寶四個月大時,開始提供副食品。

父母親若是加些創意也可以產生許多簡易的食譜,例如:「吐司加豆漿」-吐司邊綠去除,再用烤麵包機烤至焦黃色硬酥狀,再切成大約兩公分的小方塊,倒入適量豆槳中,即適合七個月大以後的小寶寶食用;也可於木瓜盛產的季節,用湯匙刮取果肉,再加入溫開水拌奶米粉或麥粉,如此就成為「木瓜奶昔」了。

奉勸天下父母,寶寶的成長,每個階段都會有其特性存在,最重要的是有沒有疾病的現象。小寶寶不喝奶時,如果沒有其他症狀,精神及活動力都很好,而且體重也在正常範圍,則可能是厭奶期。用心去摸索寶寶的生理時鐘、作息循環,抓住寶寶最餓的時候,讓他專心、不受影響的進食或喝奶,並精心製作寶寶喜歡的副食品,那麼厭奶期很快就會過去了!

.
     岱恩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TEL:886-6-2647892  /  FAX: 886-6-2651384  /  台南市賢南街 95 2 F / 客服專線:0800-000-892

 

THIS SITE IS BEST VIEWDE BY IE 6 .  RESOLUTION OF 800 x 600 PI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