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期飲食原則

  飲 食 須 知
每 日 的 營 養 素 應 平 均 分 配 於 三 餐 ; 點 心 可 用 以 補 充 營 養 素 及 熱 量 ; 食 物 的 質 應 優 於 量 。
一 天 至 少 喝 二 杯 牛 奶 , 供 給 蛋 白 質 、 鈣 質 、 維 生 素 B 2 ; 豆 漿 亦 可 供 給 蛋 白 質 。
一 天 一 個 蛋 , 供 給 蛋 白 質 、 鐵 質 、 複 合 維 生 素 B 。
1 ∼ 3 歲 幼 兒 一 天 需 肉 、 魚 、 豆 腐 約 1 兩 , 4 ∼ 6 歲 幼 兒 需 1 1 / 2 兩 , 以 提 供 蛋 白 質 、 複 合 維 生 素 B 等 。
深 綠 色 及 深 黃 紅 色 蔬 菜 的 維 生 素 A 、 C 及 鐵 質 含 量 都 比 淺 色 蔬 菜 高 , 每 天 至 少 應 該 吃 一 份 ( 1 0 0 公 克 ) 。
補 充 動 物 肝 臟 , 提 供 蛋 白 質 、 礦 物 質 及 維 生 素 。
學 習 用 匙 、 筷 的 時 期 , 食 物 要 容 易 取 食 , 自 己 吃 不 完 時 , 再 餵 。

  每日飲食指南

 
食物\年齡 1-3歲 4-6歲
奶(牛奶) 2杯 2杯
1個 1個
豆類(豆腐) 1/3 塊 1/2 塊
1/3 兩 1/2 兩
1/3 兩 1/2 兩
五穀(米飯) 1 - 1.5 碗 1.5 - 2 碗
油脂 1湯匙 1.5湯匙

深綠色或深黃紅色 1兩 1.5兩
其他 1兩 1.5兩
水果 1/3 - 1 個 1/2 - 1 個

 

  點 心 的 供 給

幼 兒 的 消 化 系 統 尚 未 發 育 成 熟 , 胃 容 量 小 , 三 餐 以 外 , 可 供 應 1 ∼ 2 次 點 心 補 充 營 養 素 和 熱 量 。
點 心 宜 安 排 在 飯 前 2 小 時 供 給 , 量 以 不 影 響 正 常 食 慾 為 原 則 。
點 心 的 材 料 最 好 選 擇 季 節 性 的 蔬 菜 、 水 果 、 牛 奶 、 蛋 、 豆 漿 、 豆 花 、 麵 包 、 麵 類 、 三 明 治 、 馬 鈴 薯 、 甘 薯 等 。
含 有 過 多 油 脂 、 糖 或 鹽 的 食 物 , 如 : 薯 條 、 洋 芋 片 、 炸 雞 、 奶 昔 、 糖 果 、 巧 克 力 、 夾 心 餅 乾 、 汽 水 和 可 樂 等 , 均 不 適 合 做 為 幼 兒 的 點 心 。

 調 配 注 意 事 項

選 擇 新 鮮 、 良 質 、 經 濟 的 食 物 。
幼 兒 對 色 彩 十 分 敏 感 , 可 善 用 食 物 頻 色 搭 配 , 以 促 進 食 慾 。
食 物 的 形 狀 經 常 加 以 變 化 , 可 提 高 幼 兒 進 食 的 興 趣 。
口 味 不 宜 太 濃 , 避 免 刺 激 性 食 品 。
食 譜 多 變 化 。 幼 兒 不 喜 歡 的 食 物 或 烹 調 方 法 , 可 減 少 供 應 量 和 次 數 , 但 應 逐 漸 增 加 供 應 量 和 次 數 , 讓 幼 兒 慢 慢 去 接 受 。
注 意 幼 兒 的 嗜 好 和 食 慾 , 不 可 強 迫 幼 兒 進 食 。

  偏 食 的 對 策

調 整 幼 兒 的 生 活 習 慣 。
大 人 不 要 在 幼 兒 面 前 批 評 食 物 的 好 壞 。
廣 泛 地 給 予 任 何 種 類 食 物 。
多 變 化 菜 單 內 容 , 並 可 利 用 野 餐 或 飯 盒 方 式 供 餐 。
多 讓 幼 兒 到 戶 外 活 動 。
減 少 零 食 的 給 予 , 尤 其 是 太 甜 或 油 炸 食 品 。
不 用 強 迫 利 誘 的 手 段 , 用 鼓 勵 勸 導 方 式 來 使 幼 兒 進 食 。
改 善 進 食 的 環 境 與 氣 氛 , 譬 如 讓 他 和 其 他 小 朋 友 一 道 進 餐 。

  幼 兒 期 特 性

活 動 量 增 加 , 應 注 意 營 養 的 補 充 。
幼 兒 與 他 人 接 觸 機 會 增 加 , 但 身 體 各 種 機 能 尚 未 成 熟 , 對 疾 病 抵 抗 力 較 差 , 容 易 罹 患 疾 病 。
對 外 界 環 境 充 滿 好 奇 , 常 常 玩 得 太 開 心 , 而 疏 忽 進 食 。
喜 歡 觸 摸 各 種 東 西 或 順 手 將 玩 具 放 入 口 內 , 常 引 起 消 化 道 疾 病 或 意 外 傷 害 等 問 題 。
開 始 對 食 物 有 喜 惡 之 分 , 大 人 一 味 迎 合 要 求 , 容 易 造 成 偏 食 之 惡 習 。
大 部 份 幼 兒 喜 愛 甜 食 , 容 易 發 生 蛀 牙 或 導 致 食 慾 不 振 或 其 他 疾 病 的 發 生 。

  養 成 良 好 的 飲 食 習 慣

定 時 、 定 量 、 不 偏 食 、 不 亂 吃 零 食 。
飯 前 洗 手 、 飯 後 刷 牙 漱 口 。
不 隨 便 將 任 何 物 品 放 入 口 內 ; 掉 在 地 上 的 食 物 不 可 吃 。
不 吃 不 乾 淨 食 品 。
愛 惜 食 物 、 不 浪 費 ; 以 快 樂 和 感 謝 的 態 度 來 接 受 食 物 。
進 餐 時 應 細 嚼 慢 嚥 , 不 邊 吃 邊 說 話 。
保 持 愉 快 進 餐 氣 氛 , 進 餐 前 後 不 做 激 烈 運 動 。
不 邊 吃 邊 玩 或 邊 看 電 視 。
吃 飯 時 間 不 要 超 過 3 0 分 鐘 以 上 。
.
     岱恩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TEL:886-6-2647892  /  FAX: 886-6-2651384  /  台南市賢南街 95 號 2 F / 客服專線:0800-000-892

 

THIS SITE IS BEST VIEWDE BY IE 6 .  RESOLUTION OF 800 x 600 PI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