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學童體重過重及肥胖比率 持續增加

2003-12-22 13:10/中央社記者黃慧敏


高膽固醇、高血壓、高尿酸入侵大學校園,而教育部二00三年度台閩地區中小學校學生身體測量調查報告也反應出台灣學童體重過重及肥胖百分比仍持續增加中;教育部表示,這顯示學童成年後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疾病或其他慢性疾病的機率也比較高。

這項調查是由國立台北護理學院黃奕清負責,調查結果發現,與一九九七年比較,男生隨著身高值愈高,體重差異更大,尤其一百七十公分以後的差異更為明顯,達九公斤以上;至於女生,則是在一百六十公分以後差異較為明顯。也就是說,六年來身高體重在第九十七百分比位數間的差異,反應出台灣學童體重過重及肥胖百分比仍持續增加中。

黃奕清表示,近年來世界各國學童肥胖的情形日益嚴重,這項檢測結果顯示,台灣男生各年層肥胖的百分比在百分之四點一到七點六之間,平均為百分之六點二;女生則介於百分之四點五到六點九,平均是百分之五點八。大體而言,各年齡層男生肥胖的百分比大多高於女生。

教育部表示,國內外研究也指出,青少年時期肥胖者,成年時期會有較高的肥胖機率,也有較高的機率得冠狀動脈心臟疾病或其他慢性疾病。

因此,教育部呼籲,男生應該增強體重控制或減少坐式的生活型態,減少肥胖的盛行率。黃奕清的這項調查指出,二00三年台灣十八歲男生平均身高是一百七十一點六公分,女生是一百五十九點五公分;男生平均體重是六十六點三公斤,女生是五十三點五公斤。而一九九二年的十八歲男生的平均體重是六十二點三六公斤,女生平均體重是五十一點五六公斤。

(本文發表於~「2003-12-22 13:10/中央社」)
.
     岱恩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TEL:886-6-2647892  /  FAX: 886-6-2651384  /  台南市賢南街 95 號 2 F / 客服專線:0800-000-892

 

THIS SITE IS BEST VIEWDE BY IE 6 .  RESOLUTION OF 800 x 600 PI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