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成國中生體重過重 男生比女生嚴重
記者梁惠雯╱台北報導


台灣為數眾多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多半都是在青少年時期,就已經奠下危險因子!根據一份最新出爐的統計報告指出,有10至16%的國中學童體重過重,且男學童有較高的血壓及血脂肪值,成為日後產生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主因。

三軍總醫院教授祝年豐上午在「華人心血管病及腦中風預防研討會」中提出警訊,他指出研究顯示,台灣青少年有嚴重的體重過重現象,尤其在男學童身上最為明顯,有12.4%至16.4%的男生體重過重,女生則有10.1%至11.1%,此與北美學童發育狀況類似,學童肥胖已成為21世紀重要的公共衛生課題。

這項調查是從1980年至1994年,針對北市12萬名國中學生進行抽樣。結果顯示,在1500名國中學童中,BMI(身體質量指數)值在前15%的學生,其血壓、血脂肪、高胰島素抗性指數、LDL-C(低密度膽固醇)等均明顯偏高,而HLD-C(高密度膽固醇)則明顯偏低,顯示健康狀況已經失衡。

依照性別區分,男生在發育期間的體型變化,主要是身高、體重、腰圍變粗,女生則是皮下脂肪層增厚、臀圍變大等。而到了2000年新的追蹤調查又發現,這1500名學童,男生的BMI值再度向上攀升0.7,女生則減少0.25。

祝年豐分析,青春期男生有相當普遍的體重過重問題,女生則必須注意有過度減肥的現象,雖然沒到厭食症程度,但是從門診中就可發現,有越來越多的女生,BMI只有22或21,仍直嚷嚷著還要減肥。

至於學童體重過胖的原因,極可能與過多外食、運動不足有高度相關。祝年豐統計,一個國中學生每週在外用餐的機率,高達3至5次,在無法控制熱量及油脂品質的情況下,體重自然節節上升;而每天不到2小時的體能運動時間,對發育中的青少年也是相對偏低的。

祝年豐表示,血壓、血脂、高胰島素抗性指數、膽固醇指數,均為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這群12至16歲的國中學童,還在發育階段就出現異常偏高趨勢,可預期的是,到了20、30歲成年之後,將更為明顯,得到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也就會比一般人高。

這群學生極可能在早期,就已經出現血管硬化問題,但是現階段的預防政策,卻是在30、40歲中年以後才開始推行,很明顯的是「已經來不及了」!國外已有報告指出,許多年輕軍人開始出現了動脈硬化,顯見國內的預防政策有必要「向下」修正,才能避免產生更多心血管病患,造成政府、家庭的負擔。

 

(本文由東森新聞報提供, 2001.6.3)
.
     岱恩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TEL:886-6-2647892  /  FAX: 886-6-2651384  /  台南市賢南街 95 號 2 F / 客服專線:0800-000-892

 

THIS SITE IS BEST VIEWDE BY IE 6 .  RESOLUTION OF 800 x 600 PI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