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注意了! 青春期、產後與停經後最易發胖
路透社10月31日報導,根據最新公佈的數份研究報告顯示,女性一生當中最容易發胖的時期是在青春期、產後和更年期後。這項發現將可讓醫師更有效協助婦女解決肥胖問題。

北美肥胖研究協會(North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Obesity)目前正在美國加州的長灘(Long Beach)召開年會。與會人員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北美洲女性普遍肥胖嚴重性是20年前的2倍。

專家認為,越常上餐廳吃促銷套餐的人越容易變胖,還有就是新手爸爸也很容易跟著新手媽媽一起變胖,但是女性發胖卻有可能源自生理因素。

美國波士頓塔虎脫大學(Tufts University)醫學院的家庭醫學與社區健康學系副教授瑪絲特(Aviva Must)率領研究小組調查女性的肥胖問題。研究人員檢測女性體內荷爾蒙在不同時期的變化,結果發現青春期、產後和更年期後的這3個時期都是女性體內容易堆積脂肪和變胖的時期。

瑪絲特在這項年會中發表她參與的2項研究報告,指出女孩子若初經來得早,未來比較容易發胖。瑪絲特表示,醫學界早就發現,過胖孩童的身體發育通常會較其他同儕早熟;此外,青春期也是童年肥胖症者體重發展的潛在危險時期。

瑪絲特從研究中獲得的資料數據,還確定了童年時期的肥胖與成年後體重發福程度的相關程度。

瑪絲特表示,醫師若能把初經視為女性發胖的關鍵風險期,那麼就能進一步鎖定容易發胖的目標,協助她們透過多做運動等方式預防肥胖。

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罕分校(University of Alabama at Birmingham)的另一項研究發現,婦女產後體重不易下降可能是年輕女性肥胖的因素之一;不過產後變胖的現象應是生活形態改變所致,和產後生理體質改變無關。

研究人員發現,多數婦女在產後容易增加部份體重,但肥胖婦女產後體重增加的風險更高;此外,非洲裔婦女變胖的風險比白種人高。

阿拉巴馬大學的研究人員以5年時間追蹤產後婦女的體重改變,發現生過小孩的女性平均會增加9公斤的體重,反觀未曾生產婦女平均只增加5公斤體重。

另外,匹茲堡大學(University of Pittsburgh)研究人員將志願參加研究的35名即將停經婦女以隨機方法分為兩組;其中實驗組的成員攝取低脂低熱量飲食,並從事運動;控制組則不必改變生活方式。

研究人員經過4年半的追蹤研究後發現,實驗組的成員不但能維持原有體重,有些甚至還稍微變瘦;但控制組成員的體重則平均增加2.4公斤。專家推論,勤做體能活動和飲食中減少攝取飽和脂肪量,是預防發福的重要方法

資料來源:  明日報 2000.10.31.

       

.
     岱恩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TEL:886-6-2647892  /  FAX: 886-6-2651384  /  台南市賢南街 95 號 2 F / 客服專線:0800-000-892

 

THIS SITE IS BEST VIEWDE BY IE 6 .  RESOLUTION OF 800 x 600 PI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