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疲勞 引爆身心疾病 
針對腦疲勞的種種現象,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在一份報告中認為:「腦疲勞引發的種種現象」,使得腦疲勞已成為廣泛的社會問題。面對日益蔓延的危機,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表聲明「健康是指生理、心理和社會完美一致」,「讓人人享有健康!」在世界衛生組織的會議下,美國國會通過公共法案,規定下一個十年為「腦的十年」,日本宣布「強腦科學計畫」。一九九八年,美國花費三.二億美元並研製腦健康品,由此可見美國對腦疲勞的重視程度。

 隨著各國對腦疲勞的深入研究,人們對腦疲勞的本質已有了較深刻的認識。大腦的超負荷運轉引起代謝廢物的沈澱、血液黏度的增加以及情緒壓力等因素引起微血管收縮,使細胞活力受抑制,從而導致腦疲勞。

 引起的身心病症在蔓延,腦疲勞使得身心疾病正在全球蔓延。世界衛生組織一份報告中說,全球憂鬱症患者人數已達二億人,比七○年代多了一倍,並以越來越快的速度增長。更有甚者,兒童的神經緊張程度也增加了五至十倍,十五年前患精神官能症的小學生只有五至七%,如今已達四十至七十%。

 腦疲勞還會影響到愈多的身心疾病,如:支氣管炎、哮喘、非特異性結腸炎、心臟病、心悸、蕁麻疹、原發性高血壓、消化性潰瘍、胃痛、失眠等等,嚴重影響身體健康。隨著社會的急劇發展,過度用腦和心理負荷對大腦的壓力日趨加大,此類「現代文明病」愈來愈嚴重。

 嚴重的腦疲勞有時還會使人的心理承受能力下降,無法面對種種衝擊,導致精神崩潰。在美國,二十%的人承認自己曾經感覺到瀕臨崩潰。法國衛生部一九八九年提供的數字表明,年輕人死亡的原因中,增長速度最快的不是愛滋病,也不是吸毒和車禍,而是自殺!

 在腦疲勞狀態下,人會感到頭昏腦脹、反應遲鈍、注意力分散、思維等心智活動難以正常發揮,嚴重者出現失眠、恐怖、焦慮、憂鬱、強迫性遺忘等神經症,甚至引起精神分裂。種種症狀不僅影響大腦正常運轉,降低學習、工作效率,還進一步抑制大腦潛能的發揮,成為人類智慧的剋星。美國哈里斯民意測驗最新的調查發現,八十九%的美國人曾被不同程度的腦疲勞困擾。據估算,每年由此給美國公司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三○五○億美元,超過五百家大公司稅後利潤的五倍!

 腦疲勞所危及人類的不僅是抗病能力的降低,更有甚者直接危及人的生命。日本每年都有無數的人因腦疲勞而「過勞」死亡。一九九八年日本有十五位市長因不堪重負的腦疲勞而「過勞死」。

 在醫學史上,人們不會忘記,當年亞細亞流感在歐洲到處肆虐,數千萬人得到感染,無數人喪生,千百種醫療良藥對之無濟於事。後來當感冒席捲整個美國時,研究人員赫然發現,最初百分之九十的感冒病患者都是先前心理測試因思慮是否戰爭用腦過度或情緒消沈的軍人。更有趣的是,這些被列為腦疲勞的軍人,整整耗費了二十至四十天才治癒感冒,而大腦輕鬆的軍人,五天中就從感冒痊癒。這份有價值的報告首次使醫學界認識到腦疲勞對健康的嚴重危害。

 智慧來自於大腦,沒有充滿活力的健康的大腦,很難想像會有超人的智慧。然而,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往往比較重視體力疲勞而普遍忽視腦力疲勞。日前,日本的抽樣調查顯示,五九.六%的腦力工作者平均每天用腦時間長達十小時,四○.二%的學生每天伏案學習至深夜。另外,有二八.四%的非腦力勞動者業餘時間也花在各種「用腦」的工作和活動上,但在這些最需要掌握腦保健知識的人群中,僅有不到一%的人有健腦意識,由此可知,如何避免腦疲勞作好腦保健亦是現代人的一件大事。

 一、預防動脈硬化:注意均衡營養,減少動物性脂肪攝取。

 二、重視人際關係:日常生活中,儘量把握與他人互動機會,腦保健之長壽者大多有不少朋友,而且喜歡串門子。

 三、培養興趣:如果生活有重心,有個人興趣、嗜好,或經常參與社團活動,較不易出現腦疲勞。

 四、常運動:身體的活動可以使人有朝氣、有衝勁。馬拉松選手喬治•席漢曾說,當他跑步到某個程度,許多美好的事情便會從腦海中浮起,也有很多點子浮現。可見活動會加強腦的血流,提升創造力。每週至少要運動二至三次,才能達到運動效果。

 五、避免重金屬的接觸及無意中的誤食。

 六、吃腦保健食物:膽素已被認定為維持記憶功能的主要營養素,含有膽素的主要食物有蛋、肝、花生、大豆及豆類中的蛋黃素。但是膽素每天不得高於一克,蛋黃素不得高於十克,服用過量會導致噁心、嘔吐及頭暈等症狀。

 七、喝酒不可過量:慢性酒精中毒可能加速心智功能衰退,促使腦神經痴呆的誘因中,酒精名列前茅。

 八、放鬆心情:壓力能使腦疲勞和心智提早老化。國際神經學的一篇研究報告建議,冥想可以化解壓力,減緩腦細胞老化的速度,雖然至今沒有人能完全了解冥想如何使人年輕,不過,確實有其功效。

 九、不隨便服藥:許多藥物常在不知不覺中傷害腦神經,而不幸的是,愈來愈多的慢性病,使人不得不長期服藥,因此傷害更加嚴重。不隨便服藥,一切依照醫師指示才能避免這些副作用。

(作者謝瀛華為台北醫學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本文 摘自 ~2000.10.12 中國時報)

.
     岱恩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TEL:886-6-2647892  /  FAX: 886-6-2651384  /  台南市賢南街 95 號 2 F / 客服專線:0800-000-892

 

THIS SITE IS BEST VIEWDE BY IE 6 .  RESOLUTION OF 800 x 600 PI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