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累了嗎? 吃對食物 戰勝疲勞                              營養師:胡鄉治整理                                    

     根據一項針對台灣上班族健康的調查報告顯示,有四成以上的上班族認為自己的健康狀況很差,主要的症狀包括頭痛、眼睛乾澀,肩頸、上背疼痛,腸胃不適、疲勞倦怠、失眠、肥胖、青春痘……等~醫學界在一九八八年,將此症狀定義為「慢性疲勞症候群」,長期下來 會造成內分泌失調、免疫功能低下,導致多種慢性 病甚而引發「過勞死」。而慢性疲勞症候群一般多發生在白領階級,女性的罹患率又是男性的三倍。
       工作環境、飲食不良和內在壓力是影響上班族健康狀況的三大殺手,要避免或改善可從
哪些食物來幫助消除疲勞提振精神呢?

    維生素B1 幫助能量代謝

    從國民營養調查的數據中可以發現﹐「瀕臨缺乏」與「缺乏」維生素B1的人還是佔了23.6%﹐這也是讓人感到疲勞﹐無精打采﹐消化不良的原因之一。而食物中以全穀類、肝臟、酵母、堅果類、豆類、瘦肉的含量最為豐富。

    維生素B2 幫助新陳代謝

    為何有些人的眼睛常常佈滿血絲、嘴唇乾裂、臉頰長青春痘,有些人卻沒這煩惱呢??大多數是因為缺乏維生素B2而引起的。維生素B2一直是國人最缺乏的營養素﹐國民營養調查顯示維生素B2營養狀況良好的僅佔少數﹐和鈣質一樣﹐如果不喝牛奶﹐即使遵循均衡飲食的原則﹐維生素B2還是不容易攝取足夠。所以每日1~2杯的乳品是必需的。

    缺乏菸鹼酸情緒不安 脾氣暴躁

    菸鹼酸對人的個性上便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它可以使腦筋機靈,個性上較易為親近,使人愉等......好處,其生理功能與能量的新陳代謝息息相關,若缺乏或不足,可能就是您焦譟、失眠、消化不良、頭痛、疲勞、情緒不穩等「莫名的不舒爽」的原因。嚴重則會產生癩皮病症狀,含有維他命B3的食物有全穀類、酵母、瘦肉、豬肝、番茄等。

    維他命B12 製造血紅素及核酸

    維生素B12也與蛋白質和脂肪酸的新陳代謝有關。因此缺乏維生素B12﹐會造成嚴重的貧血﹐也會因為脂肪酸的代謝不正常而造成神經的破壞﹐最後造成生命的危險。富含維他命B12的食物有文蛤、小魚乾、牡蠣、豬肝、鮭魚、四破魚及秋刀魚等。

    維生素C 扮演抗氧化功能並保護維他命A、E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維生素C又稱抗壞血酸,具有抗氧化的功能,能清除體內自由基,亦有提高免疫力,及加速體力的恢復的功能    。而缺乏時易出現,包括牙齦腫脹出血及潰瘍、牙齒鬆動、骨骼脆弱變形、全身微血管脆裂出血導致容易淤青、貧血、無精打采、倦怠疲憊。富含維生素C食物有甜椒、草莓、奇異果、番石榴、木瓜、花椰菜及番茄等。

    維他命E和硒 抗氧化 保護細胞

    在免疫學方面,維生素E及硒有助於免疫抗體的產生,及對免疫細胞具有保護作用。 維他命E亦具有抗氧化的功能,能清除體內自由基,以保護體內細胞不被自由基攻擊破壞。富含維他命E的食物有葵瓜子、芝麻醬、花生醬、小麥胚芽及松子等。

硒元素為組成麩胺硫過氧化脢的主成份,在過氧化物質形成時擔任將其分解的任務,因此維生素E及硒共同在體內扮演著抗氧化及保護細胞膜的完整,發揮最佳的生化作用

    天門冬胺酸能消除疲勞

    近來研究發現天門冬胺酸可使人不易疲倦,增加耐力。具有較明顯消除疲勞的作用。富含天門冬胺酸的食物有黃鱔、甲魚、花生、核桃、桂圓、芝麻等。

    葉酸

    葉酸和維生素B12併肩合作﹐參與體內核酸的合成工作﹐也與維生素B6共同參與氨基酸新陳代謝的工作。新細胞的合成﹐和葉酸有密切的關係﹐缺乏葉酸﹐會造成貧血、生長遲緩等問題。綠色蔬菜中含有豐富的葉酸﹐除了綠色蔬菜外﹐肝臟、酵母、豆類、柑橘類水果等食物的含量也很豐富。

    礦物質鎂與神經的傳導有關。有些人面臨壓力時容易焦燥,攝取充足的鈣鎂多少有些幫助。乳品是最好的鈣質來源,鎂則充份存在深綠色蔬菜之中。別小看這些營養素﹐它們和職場上重要的EQ有關。

    另一個重要的礦物質是鋅﹐它和許多荷爾蒙的活性有關﹐也許維持血糖的平穩有關。血糖過低既影響工作效率﹐也影響情緒。海產、全穀類、乳製品、蛋等食物都是鋅的良好來源。 

           規律的運動,均衡的飲食,適度的休閒娛樂,充分的休息,良好的人際關係,選擇較好的工作環境等,才是揮別疲勞倦怠的不二法門。但要留意的是,疲勞感往往是疾病早期的唯一外在表徵,須要長期追蹤,或定期健康檢查才能找到原因,找自己的家庭醫師為妳的健康把關,且忌自行亂服藥物,或聽信民間祕方,若延誤治療時機就得不償失了。

.
     岱恩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TEL:886-6-2647892  /  FAX: 886-6-2651384  /  台南市賢南街 95 號 2 F / 客服專線:0800-000-892

 

THIS SITE IS BEST VIEWDE BY IE 6 .  RESOLUTION OF 800 x 600 PIEXELS